牙齒矯正的時候哪一些事情要儘量避免?三分鐘快速弄懂!

假如牙齒不整齊,什麼時候一定要開始進行牙齒矯正呢?不一樣的牙齒矯正方法與治療,又該怎麼評估?這是大家都經常有的疑問。本國滿多病友自費戴牙套,開銷一向是數十萬元左右,跟著戴牙套漸漸普遍,治療糾紛也漸漸出現。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委任牙醫生一起編撰的『牙齒矯正健康照護手冊』,開放病友查詢,牙醫生供正確概念和明確的牙齒矯正治療解說,輔助病友瞭解自身的權益。想了解有關更多牙齒矯正的資訊和知識那就繼續看下去囉~

資料經高雄、高雄、台中牙醫彙整,資料僅供參考,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咨詢。

五個刷牙關鍵保障口腔的清潔

◇隨身帶上潔牙工具並且務必要常常刷牙

建議戴牙套的病友隨身攜帶刷牙工具,並且於每次吃東西以後馬上清潔牙齒。

◇必須面對鏡子清潔牙齒

刷牙時面對鏡子才可看見刷牙動作是否正確。能運用小口鏡輔助檢查齒列內側是不是有刷乾淨。

◇依照次序刷牙

刷牙建議依據一定的順序執行,像是左上、右上、左下、右下,一開始能先刷裡頭,然後刷外面最後刷咬合面。

◇建議使用漱口水

刷牙之後能夠使用漱口水,將牙刷無法清潔的部位再次殺菌,不過漱口水難以代替牙刷潔牙,假設僅有漱口並沒辦法做好潔牙工作。

◇能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

戴牙套的病友每一次就醫的時候,一定要事先執行清洗牙齒的工作,並且帶著牙刷就醫。假設不了解牙齒是不是有刷潔淨,可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。這藥劑會附著在牙菌斑上並且將牙菌斑呈現出來。

齒列矯正注意事項

◇注意口腔的清洗跟衛生-進行齒列矯正的病友要注意每一天早晚以及吃東西以後都需要刷牙,除了需要刷高於3分,還需要選擇專業的牙刷,並且配合牙間刷與沖牙器,徹底清潔牙齒隙縫間的食品殘渣,假如食用了零食或是酸甜的果汁及碳酸飲料,推薦一定要先漱口以後才能夠做其它事。

◇常常清潔牙齒矯正器-如果齒列矯正者戴活動矯正器的時候,每日起床時必須先清洗牙齒矯正器與完全清洗牙齒以後,才可戴上。假設不戴矯正器的時候,一定要將牙齒矯正器放置于清水之中。同時,矯正器假設遭到損壞需要妥善保存,受損的部分不能夠遺失,並且立刻跟牙醫生連絡,早點恢復以免影響治療過程以及療效。

◇盡量食用軟質食物-進行齒列矯正的病友,牙醫生推薦在齒列矯正時段食用的食物盡量以軟食為主,必須避免食用比較硬、黏性強與要啃咬的食物,以防損壞矯正器或者是造成吞嚥困難。譬如雞腿或排骨這幾個要撕咬的食物,必須預先撕好才可以食用。並且千萬不要食用像金針菇這類難以嚼爛的食物,由於可能會嗆到喉嚨或者是使得吞嚥和呼吸困難。

牙齒矯正是牙科當中衛生署署定的次專科,務必要經由專科訓練且經過測試認證的專科醫生來進行,不是普通牙醫生能夠自行實行的範圍,因此有關牙齒矯正的疑惑,推薦以專科牙醫生的回答作為標準。每個病友的治療規劃,皆是一定要先由牙醫生評斷嘴唇、齒列、骨骼、臉型等因素之後再配合病友的年紀、需求、日常作息與滿多因素來調整,所以就算是兩個感覺起來差不多的個案,但治療計劃也許卻是徹底不同的,對於每一個病友來說,治療計劃沒最好的,只有最合適的。推薦跟牙醫生有充分的討論及互相了解,才能讓整個治療進行的如意順心,且達到非常滿意的治療成果~

參考資料

恐怖拔牙+戴牙套日記之拔智齒篇@ zh52277的部落格:: 痞客邦::

矯正牙套戴完後,一定要配戴維持器嗎? – 護士長阿嬌

赤裸裸的… @ Dong的那個:: 痞客邦::

!!轉載著作麻煩標註出處,避免觸犯法律!!